老的惰

没啥可说的

两个克莱尔。
一个是结交了同龄男友的金发洛丽塔,一个是自称男友刚过世的神秘艺术家或知识分子;一个是即将步入婚姻的中年男的30天欲望&道德冒险游戏的终极关卡,一个是在1天里串起散落的中年男的“外出”故事的部分洪尚秀替身。
她们很不相同,就像《克莱尔的膝盖》与《克莱尔的相机》的大相径庭。
影片本身都显得喋喋不休,但“膝盖”听上去尽是解释,“相机”听起来满是尴尬。
男主角都在“怪你过分美丽”,但“膝盖”暗示,欲望貌似不在,却很有可能随时突袭,小心招架不住;“相机”则展现了被欲望突袭后的饮食男女,用自嘲寻求某种救赎。
不过,无论是大师侯麦还是或将成为大师的洪尚秀,拍来拍去都只钟爱一个属于自己的涉及情感、女性、道德的母题。
看来,魏宁格说得对——“爱使太多人成为神秘论者……吸引艺术家们的问题,则首推‘永恒的女性’。它也是道德问题,以同样的方式构成哲学家们最终明白和最终不解的问题之根本。”
至于我,对两个克莱尔都不太感兴趣,在“膝盖”里喜欢酷少女罗拉,在“相机”里喜欢金敏喜的万熙。

评论

热度(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