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的惰

没啥可说的

我idol唱过一句歌词——“时间还给往前走的人幸福。”
遇见金敏喜的洪尚秀,是幸福呢还是幸福呢?
嗯,幸福与幸福,并不雷同。
印象犹深的一种,来自特吕弗《最后一班地铁》剧中剧的台词——
“是的,爱令人痛苦……但爱也是幸福的一种承诺。你真漂亮,海伦娜,漂亮得让看着你的人心痛。”
“昨天你说那是快乐的。”
“是快乐的,但也是痛苦的。”
对比洪导《克莱尔的相机》的台词——
“你,那么漂亮,灵魂如此美丽,什么都不做就很漂亮,为什么要这样伤害自己?”
二者,有相通处。
所以,他应该是幸福的吧。
而一部部电影看过来,他也确实在往前走。
看过《独自在夜晚的海边》和《之后》,再看他以前的片子,或多或少有些不适。这不适,部分由于金敏喜缺席,部分由于洪尚秀在情感上的“成长”。
相信爱和怀疑爱,处理作品自然有分别。玄妙的是,相信爱的未必正当青葱,怀疑爱的未必历尽沧桑。
《你自己与你所有》,拍摄于遇见金敏喜的《这时对那时错》和金敏喜柏林封后的《独自在夜晚的海边》之间,金敏喜却没出现,就有了点承前启后的意思——TMD,管你是什么样的人,爱就爱了。我们都有问题,但此刻最相配。
P.S.
看洪导的电影,真的适合一个人吃吃喝喝。早已对外声称戒酒但偶尔会独酌少许的我,端着杯,瞧着嗜酒的女主角上演“变形记”,几次哑然失笑。

评论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