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的惰

没啥可说的

《绿皮书》
非常沉得住气的我,终于看了。
很圆融,让观众该笑时笑该气时气该感动时感动。
但诚如豆瓣某篇热门影评所言,它其实“给了白人一个小小的抱怨机会”。
有趣的是,这呼应了在奥斯卡奖上同场角逐的《黑色党徒》的两句台词——“不是一个白人至上的种族歧视国家,就是一个有种族歧视倾向的国家。”
《黑色党徒》的黑人导演斯派克·李对《绿皮书》的不满,估计在于后者解决问题像讲童话故事。
维果·莫腾森和马赫沙拉·阿里,演得都好。
维果的托尼,使我想起他主演的大卫·柯南伯格作品《暴力史》和《东方的承诺》。
不过,相比Don Shirley的音乐,我更熟悉和喜爱托尼放了一段的Chubby Checker和提了一嘴的Sam Cooke。尤其后者的《just for you》与《wonderful worlds》,做了我电话铃音好些年。

《肤色》
今年奥斯卡最佳真人短片,也谈种族歧视,也是白人导演,也以底层白人为戏剧冲突的另一方。
结局挺震撼,却也算注定。

《黑色党徒》
跟《绿皮书》和《肤色》比,它才是真正追求平权的电影。
大量黑色幽默,以往事喻当下,很犀利。
缺点是愤怒浓度超标,观众友好度略低。

评论(2)

热度(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