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的惰

没啥可说的

由小说改编的影视作品,有的,连台词都分毫不差,但神丢了;有的,似乎只截取一个框架或一个章节,但神留着。

塔可夫斯基电影《潜行者》与斯特鲁伽茨基兄弟原著《路边野餐》的关系,就是第二种。只不过,电影更诗意,原著更残酷。

正如齐泽克所言,“造访带”是“一种绝对他性的实在界,它无法和我们世界的规则或法律相一致”。因此,当潜行者(可以看成人类的代表)终于走到仿佛阿拉丁神灯的“黄金球”面前,反而“经历了一种精神的转变”,即“对我们社会关系之绝对无意义性的突然意识,我们与现实本身之依附关系的瓦解”,最终,“再也不能构想我们的欲望”。

跳出自己看自己——俄罗斯人啊,写个科幻,都带着罪与罚的气质。

P.S.
毕赣的同名电影,是向此致敬?
那么,跨年上映的《地球最后的夜晚》,是向罗贝托·波拉尼奥致敬?

P.S.之P.S.
四川科学技术出版社,真挺神奇,特德·姜的《你一生的故事》、斯坦尼斯拉夫·莱姆的《索拉里斯星》以及眼前这本,都是国内首发,但封面设计,也都挺山寨。

评论(3)

热度(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