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的惰

没啥可说的

在《刺杀骑士团长》前,村上春树的书,读过十来本,但长篇小说仅有学生时代看过的《挪威的森林》。
所以,说不出这部作品的旧影与新迹,也难以咬定它好或不好。
只是感觉,自己仿佛跟“我”一样,进入了“隐喻通道”。

比如,“免色”提到的上田秋成的《春雨物语》,是我最早买的豆瓣电子书,却根本没瞧过,尽管向来以喜欢怪谈自居。
比如,“生入定”,似乎曾经出现在我近两年翻过的书或做过的梦里——确切地说,读到TA,有一会儿(长达三分钟或短至十几秒),画面无比清晰地在记忆中显影又转瞬即逝,就像濒死体验者灵魂出窍望着被医护人员抢救的自己。
比如,“我”生命中的关键词之一“风洞”——windtunle,自MSN时代起用惯了的英文网名,实际上就是我这个英文渣搞错了的windtunnel(风洞)。

愚钝的我,难以参透诸种完全可以归于巧合的“相逢”,不得不(村上春树迷勿恼)爱上《刺杀骑士团长》,同时,揣测,如果它们是危险的“双重隐喻”呢?

P.S.
p2-p8,书摘。

评论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