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的惰

没啥可说的

前些日子看班宇的小说集《冬泳》,说不清道不明地喜欢《空中道路》。
也许是因为作者制造的回忆的恍惚感,也许是因为李承杰这个人物似曾相识,也许是因为每次搭乘空中缆车都会设想运行时出故障该怎么办,也许仅仅是因为里面提到了《九三年》和《日瓦戈医生》。
印象中,离开校园以后,没再读过“世界名著”。无论是雨果、帕斯捷尔纳克,还是托尔斯泰、陀思妥耶夫斯基,都随着青春的读后感陪我走到今天。
看了《空中道路》,想重读《九三年》和《日瓦戈医生》,于是这两天先翻起雨果这部。
跟澎湃的故事相比,痴长的年龄让我更在意人物对话与作者旁白里闪现的光芒与至暗时刻。
雨果和他的郭万,强调人道主义追求,觉得反思能够避免重蹈覆辙。然而现实是,强势的“矫枉必须过正”,总有更大几率直通“胜利的果实”。
但也因此,他们的理想与情怀,显得弥足珍贵吧。
另外,这次重读,三位主人公,我竟偏爱朗德纳克侯爵——难道真的变成了保守中年?

评论

热度(5)